首页 | 中心资讯 | 七彩星光 | 活动导航 | 活动推荐 | 优秀选手 | 视频展播 | 红领巾之歌 | 优秀指导教师 | 组织机构
网站公告: 祝贺以下65位同学获得《中华少年英才》大型数据库入库荣誉   关于重庆“星星火炬”人员调整的公告   参加历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和全国少年儿童英语风采展示活动的历届重庆选手,你们的获奖情况随时可在本网站下端“成绩查询”栏目中查询。  
站内搜索: 标题 内容
“星星火炬杯”全国总决赛我市古筝四重奏《红梅报春》获特金奖
“星星火炬杯”全国总决赛我市古筝四重奏《红梅报春》获特金奖
http://www.ljcm.cn   2012年8月22日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兰世秋)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星星火炬杯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全国总决赛中,渝中区文化馆丽筝雅集艺术团的4位小学生,以一曲少儿古筝四重奏《红梅报春》获得最高奖项——特金奖。8月20日,已经从北京回渝的艺术团团长赛丽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梅报春》改编自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红梅赞》,之所以选择这首曲子,是因为“听到它就能想到重庆”。
    坐30多个小时火车进京比赛
    参加此次比赛的四位小学生年龄最小的11岁,最大的也才13岁。
    《红梅报春》今年3月份完成编曲,赛丽蔓告诉记者,这首曲子专门请了东方歌舞团著名作曲家吴华,以《红梅赞》中的某些音调为素材创作而成,表达了巴渝大地冬去春来、红梅绽放的场景,象征着新时代少年的朝气蓬勃、欣欣向荣。
    《红梅报春》在演奏上比一般的曲子难度更大,上下滑音多次出现,“这对小学生来说很不容易,”赛丽蔓说。编曲完成后,她就带着4个孩子反复排练。
    8月初,赛丽蔓和4个孩子坐了30多个小时的慢车到北京参加比赛。一路上,只要一有空,孩子们哼唱《红梅报春》的曲调。
    音乐响起,孩子们像雪中的花仙子
    总决赛开始的时候,4位小朋友身穿红色的古典服装,梳着古典的发髻,音乐响起,她们就像雪中的花仙子。
    昨天,12岁李雪菁对记者说,团长在教她们如何领会曲子的意境的时候,就对她们讲,要表现出白雪中红梅绽放的美景。“所以我们在演奏的时候,就这么想,结果眼前仿佛真的出现了一朵朵梅花。”
   我国古琴大师杨青、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陈钢,对《红梅报春》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赛丽蔓告诉记者,这首曲子目前还没有在重庆演出过,“希望能有机会演奏给重庆的观众听。”

 


(阅览次数:5293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公告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回兴松鹤路108号2-16  邮编:401120 电话:023-67527534  18983085674 

版板所有:重庆立春文化艺术传播中心  QQ交谈:2518540488    1085251600     邮箱:xxhj328@163.com  后台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备11007614号公安公共信息网络安全备案号:50010501500674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