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资讯 | 七彩星光 | 活动导航 | 活动推荐 | 优秀选手 | 视频展播 | 红领巾之歌 | 优秀指导教师 | 组织机构
网站公告: 祝贺以下65位同学获得《中华少年英才》大型数据库入库荣誉   关于重庆“星星火炬”人员调整的公告   参加历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和全国少年儿童英语风采展示活动的历届重庆选手,你们的获奖情况随时可在本网站下端“成绩查询”栏目中查询。  
站内搜索: 标题 内容
文化艺术素质综合考评权威解读
文化艺术素质综合考评权威解读
http://www.ljcm.cn   2021年9月24日

文化艺术素质综合考评权威解读

一、政策解读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等单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推进评价改革。评价是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针对学校体育、美育评价不硬的问题,提出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艺术测评情况和支持学校开展体育、美育工作等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和艺术素质测评合格率持续下降的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负责人,依法依规予以问责,美育教育成绩与中高考挂钩。】

     各省教育主管单位陆续与教育部签署备忘录,正式开始美育教育艺术素质相关评价工作。

二、考评目录

    按未来学校文化艺术素质综合考评专业指导目录,目前已开展包括声乐、器乐、舞蹈、美术、戏曲、曲艺、体育武术、影视表演、艺术模特、语言艺术、主持主播、国学文化等十多个类别文化艺术素质考评科目。

三、权威单位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教育智库网

 

       中国教育智库网是经教育部批准并在通信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国内首家国家级教育智库平台,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旨在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核心任务,聚焦基础教育领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更好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推动素质教育,更好培养创新人才。

 

四、考评机构

 

 

美育中培职业鉴定中心是经国家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成立,具备丰富教学经验和相关行业指导职能的专业机构。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等单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跟进落实执行相关指导意见,学习践行美育教育指导精神,积极开展美育艺术教育等相关工作,研究及制定美育教育相关执行标准办法,开展美育艺术素质教育相关工作。

 

 

   在上级主管单位的指导下,“未来学校美育教育”正式启动,通过聚焦“未来学校美育教育”的创新发展,深入探索中小学美育课程、评价、人才师资培育等标准研究与拓展、整合美育领域的专家、行业资源,更好地服务中小学美育教育事业,以推动美育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涵盖课题研究、师资培训、艺术考评运营体制研究等相关工作,目前,已面向社会提供服务。

 

六、问题答疑

 

    Q:什么是未来学校文化艺术素质综合考评?

    A:未来学校文化艺术素质考评是依据国务院、教育部下文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美育教育建设精神制定的美育教育考评服务体系,是中小学生美育素质教育成绩的重要参考标准。

   按教育部要求在2022年底前在全国各省针对中小学生开展美育素质教育,艺术素质测评成绩与中高考挂钩,作为中高考加分的重要依据。

    Q:未来学校文化艺术素质综合考评与艺术考级的区别

    A:艺术考级是由文旅部(原文化部)牵头开展的社会艺术考评标准,该标准作为社会艺术等级水平标准已执行多年,证书只作为社会艺术等级认可一个参考证明,不具备中小学生美育素质教育成绩参考依据。

  教育部已明确:艺术考级不作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参考依据。

    Q:你单位项目权威资质?

    A:我单位由全国行政管理机关批准通过成立,我单位运营的“未来学校美育教育”项目的运营工作,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中心·中国教育智库网等单位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已具备未来学校文化艺术素质考评相关管理标准和条件。

    Q:未来学校文化艺术素质综合考评包含哪些测评科目?

     A:依据中小学生美育教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目前分为九大类、七十二个小类。含书画美术、声乐器乐、语言、舞蹈、表演、国学文化等,详细目录可向我单位索取“未来学校文化艺术素质综合考评目录表”

    Q:未来学校文化艺术素质考评相关标准?

    A:依据未来学校文化艺术素质综合考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得分采用百分制

    60分以下:不及格

    60分-70分:及格

    70-85分:良

    85分以上:优

    Q:未来学校文化艺术素质综合考评依据?

    A:各艺术科目采用不同的测评标准,可向我单位索取“未来学校文化艺术素质综合考评标准”;

 

 

文化艺术素质综合考评

 

即将全面展开

 

此项目由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所属中国教育智库网

美育中培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负责实施


重庆地区由我中心全面推广

 

重庆立春文化艺术传播中心



(阅览次数:697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公告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回兴松鹤路108号2-16  邮编:401120 电话:023-67527534  18983085674 

版板所有:重庆立春文化艺术传播中心  QQ交谈:2518540488    1085251600     邮箱:xxhj328@163.com  后台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备11007614号公安公共信息网络安全备案号:50010501500674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